分享到:
聚焦全省工信会议 陈良贤讲话要点来了
来源: 企莞家    2019-01-24 02:46:27    字体:

2019121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副省长陈良贤参加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要点摘编如下,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陈良贤副省长指出,一年来,全省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最突出的亮点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创新发展动力接续转换。

建设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为全国10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预计全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6%31%。启动新一轮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引导882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改,推动3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改造。

二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工业投资行动计划等,在税收、用地、用电、融资等方面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十条出台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1500亿元。

三是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出台《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预计全年小升规工业企业8439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更协调;产业园区成为粤东西北工业增长主引擎,省产业园占粤东西北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左右,比上年提高约4.5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富士康10.5代线等一批百亿美元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落户广东,尤其是巴斯夫项目成为我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

五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

实施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大数据发展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等居全国第一,百兆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71%,较2017年末提升21.1个百分点。

陈良贤副省长强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正视问题、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牢牢扭住项目、产业、平台、企业、行业、信息、服务七个关键因素聚焦用力,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关于下一步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回顾广东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定向,注入强大动力。从2012年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2017年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从20183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到20181022日至25日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方面工作要求,为广东描绘了宏伟蓝图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路线图、任务书,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广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不辜负总书记对广东的厚望和重托。

(一)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信任、肯定与重托,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继续走在前列。

要深刻铭记总书记的厚望与期待,进一步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更加自觉地站在全国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总结好运用好40年改革开放经验启示,肩负起总书记赋予的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把改革开放路子走对走实走好。要把总书记的信任重托、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贯彻落实到“1+1+9”工作部署的各方面全过程,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深入把握我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方向完全正确,但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不会轻轻松松,肯定要付出艰辛努力。要从长期大势中认识当前形势,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核心技术攻关,突出创新效率、优化攻关的组织方式、支持方式、支持重点,持续用力解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卡脖子问题,用绿色、智能、节能等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

(三)持续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按规律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把这五个必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

(四)深刻把握世界变局中危和机的关系,抢抓广东发展的战略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广东是外经贸大省,受外部影响较明显,目前国际有变化、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遇到困难是难免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总书记指出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就蕴含着广东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要提高抓机遇的能力,化危为机,推动广东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立足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广东以制造业立省,更要坚定建设制造强省。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链条化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要落实好20182020年珠西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引进更多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促进集约集聚发展。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一批专业园区,加快培育产值超万亿元的新兴支柱产业。要依托粤港澳三地科研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构建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联动发展机制。

(二)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在轻工材料、食品医药、时尚消费品、汽车、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与家电等行业,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升级。建设智能制造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机器人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83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和安全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工作,重点在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等领域打造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

(三)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实施好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全力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企稳回升。要加大力度引进标志性龙头项目,跟进落实好巴斯夫等重大项目,支持4K5G、重化等产业的重大项目布局,通过承接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平台,增强广东工业发展后劲。

(四)大力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实施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区和创新中心建设,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骨干企业,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搭建数字经济双创平台,催生孵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4K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组建省4K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形成良好的4K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提升4K普及应用及渗透率,加快8K谋篇布局。加快5G商用进程,在珠三角城市启动5G网络部署。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促进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10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建设省制造业大数据预警平台,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影响。加快突破安全可靠国产化软件关键技术,推进安全可靠产业发展,扩大应用示范。

(五)促进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大发展。

要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省市县三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重大工业项目跟踪服务制度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困解忧。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着力消除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不公平待遇。要落实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工业投资行动计划等一批政策,在税收、用地、用电、社保、融资等方面提供更有力支持,在环保、消防、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方面不断优化。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融通发展生态。

(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补短板。

要加快推进一核一带一区产业布局,引导珠江东西两岸形成各具特色、融合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粤东粤西沿海集中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大型工业园区,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与珠三角串珠成链,形成沿海产业带。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进园集聚,以更高标准限制淘汰污染型产业。要重点探索在粤北地区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布局。要提升粤东西北地区信息化水平,实施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步伐,补齐农村信息化短板。

三、加强统筹协同,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各市、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注重横向纵向联动;要见诸行动、见到实效。

(一)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要发挥好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市也要参照省的做法,健全相关议事协调机制,推动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强化部门协同,省工信厅要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督促各地落实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省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加大政策配套、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力度。如省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文件,其中的政策措施涉及多个部门,各有关部门要同心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要强化上下协同,各市(县)工信部门既要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折不扣传导下去、落实下来,也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省工信厅要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下放到各市的事项加强指导,确保各市能够接得住、管得好。

(二)加强主体责任落实。

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五落实。对受规划、环评、用地等因素影响落地的项目,要找准问题症结,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对进展缓慢的任务和项目,要加大推进力度。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个性化服务,强化对项目的跟踪落实,落实好省市县项目建设三级督导机制,对标志性龙头项目、重大项目要实行好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特别是对投资额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由厅级干部担任专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三)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各级工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省工信厅要落实好三定方案,理顺相关工作职责。市县工信部门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组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保密等纪律,确保工作连续稳定,做到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抓好主业,守好主责,加强业务培训,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彻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全省工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陈良贤副省长特别强调了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完善工作台账,列明清欠项目和金额、涉及部门和企业、偿还计划和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抓紧组织清欠,做到应付尽付、限时清零,务求实效。同时,要严防新增拖欠。(转载:广东工信微信公众号 2019122日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