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来源: 本网    2020-05-09 16:42:23    字体:

422日下午,东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东莞制造”数字化转型。

签约仪式采取“云签约”方式进行,签约双方分别在位于东莞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进行视频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最终达成重大合作。

据悉,东莞与阿里巴巴此次将在数据、商贸、物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阿里巴巴将借助平台优势,助力东莞企业进一步拓宽贸易渠道,助力莞企保订单、稳市场。同时,双方还将于5月和9月联合推出线上加博会,争取帮助1000家企业,实现线上展销。

东莞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春雷标杆市”

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不断加大在东莞的投资与合作,已经和正在投资建设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项目等项目,都是东莞市政府认定的重大项目。

阿里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扶助中小企业,与积极拥抱数字化的东莞一拍即合。据悉,东莞已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春雷标杆市”,阿里巴巴将提供全套数字化能力,与政府一道,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与东莞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在“云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表示,“阿里巴巴全面启动‘春雷计划’,将全力支持东莞市保订单、稳市场工作,扶助东莞本地企业渡过难关。”

推进东莞制造的数字化转型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运用20年来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全面助力东莞的贸易、物流、新零售、产业创新发展、移动支付便民体系、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各个方面实现转型升级。

其中,双方将重点推动东莞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阿里与东莞将合力打造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多场跨境贸易线上展会;依托阿里巴巴在B2BB2C领域的优势,助力“莞货”卖全国、卖全球;通过C2M超级工厂计划,合力打造一批销售过亿的企业;通过聚划算品牌扶持计划、天猫产业带复兴计划等,共同培育东莞本地品牌等。

数据看东莞

阿里巴巴东莞一达通2019年位列东莞实际出口总额前20强;2019年天猫双11,东莞居全国大中城市消费第16位,广东省第3位,紧随广州、深圳,消费总额33.4亿元(总额超过第4名佛山市7.3亿元),同比增长27.7%
从去年9月,阿里巴巴1688和东莞开展数字化产业带的合作,4个月实现了东莞在1688平台的线上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0%,成效显著,包括大朗毛织会和虎门国际电商节,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反响。

疫情期间,1688在东莞启动了“源头产地复苏计划”,东莞市在计划启动72小时内发货效率全平台排名第二。(转载:东莞阳光网)

微信图片_2020050916333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